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研发 > 技术专利

烟气半干法脱硫技术

〖技术介绍〗我公司引进开发的半干法脱硫技术克服了传统干法(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使用制浆或喷水而带来的弊端,具有运行简单可靠、设备紧凑、负荷可调性大等特点。本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燃煤/燃油电厂、烧结机、垃圾焚烧炉等的烟气脱硫及其他有害气体的处理。
(1)反应式:半干法脱硫技术工艺的原理是利用生石灰或消石灰等碱性物质作为吸收剂来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其他酸性气体,反应式为:
CaO + H2O—Ca(OH)2
SO2 + Ca(OH)2•1/2H2O—CaSO3•1/2H2O
2HCl + CaO + H2O—CaCl2• 2H2O
CaSO3•½H2O 进一步被氧化为CaSO4•2H2O
(2)工艺特点:从烧结机排出的130℃左右的烟气携带飞灰和酸性组分,进入反应器,在反应器混合段和含有大量吸收剂的增湿后的循环灰粒子接触,烟气温度瞬间降低且相对湿度大大增加,创造了很好的脱硫反应条件。在反应段中快速完成物理变化和化学反应,烟气中的SO2与吸收剂反应生成亚硫酸钙和硫酸钙。反应后的烟气携带大量干燥后的固体颗粒进入其后的高效除尘器,固体颗粒从烟气中分离出来,经过灰循环系统,补充新鲜的脱硫吸收剂,并对其进行再次增湿混合,送入反应器。如此循环多次,达到高效脱硫及增强吸收剂利用率的目的。脱硫后洁净的烟气通常在水(绝热饱和)露点温度20℃以上,无须再热,经过增压风机排入烟囱。控制系统通过调节混合器加入水量的多少来保证反应器中反应的温度及恒定的烟气出口温度;同时对脱硫岛进出口烟气连续监测,进口、出口SO2的浓度和烟气流量决定了系统吸收剂的加入量。脱硫循环灰在除尘器的流化底仓中得到收集,当高于流化底仓高高料位时排出系统。最终排出的脱硫灰含水率只有1%左右,流动性好,适宜采用气力输送装置外送,也可用水力冲灰或汽车运输等方式送至灰场。特殊旁路烟道设计,使脱硫岛能完全独立于烧结工艺之外,不会对烧结工艺产生任何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