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研发 > 技术专利

通风竖井专利技术

  〖技术介绍〗由于投资大、技术难度高、系统工况波动较大等较为复杂的因素,目前国内对通风竖井内的烟气治理还是一片空白。而我公司攻克该部分的原题,率先在武钢取得工程实例,并申请了专利技术。
  炼钢转炉通风竖井除尘,在转炉炼钢过程中,当炉前罩打开向转炉中加入废钢和兑铁水,以及炉后罩打开转炉出钢水的时候,会产生大量含尘烟气。虽然兑铁水和出钢水的时间只有3min左右,而在二次除尘密封罩打开的情况下,兑铁水和出钢水时产生的烟气直接窜升到厂房屋顶。一小部分烟气携带的粉尘沉降到炉前平台、行车等其它设备上,造成设备运行的安全隐患和车间内的环境污染,而且对职工身体健康造成较大影响。另一大部分烟气通过房顶的通风竖井直接排入大气,污染房顶及周边环境。
  本技术巧妙地利用原有转炉二次烟气除尘系统,针对转炉在兑铁水和出钢水时产生的通风竖井内的烟气间断性、突然性的特点,在原有转炉二次烟气除尘系统的基础上计划增加用于通风竖井的除尘设施,将通风竖井烟气除尘并入原有二次烟气除尘系统内,形成一套新的除尘系统。这样就能治理通风竖井直排的烟气,又不影响原有二次烟气除尘效果。而且投资少、除尘效率高、系统运行稳定、维护工作量小、运行费用低,花很小的成本解决了很大问题。
  炼钢转炉通风竖井的烟尘直排,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设备损坏,给企业会带来巨大损失。因此,成功研发出炼钢转炉通风竖井的除尘项目,有着极其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适应国家节能减排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