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研发 > 技术专利

移动除尘专利技术

  〖技术介绍〗大型钢铁、矿山、化工、粮食等企业,大量运用了传送设备,传送设备在工作中产生的扬尘,尤其是往复传送运动工作产生的大量扬尘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不利于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目前,为了控制这种扬尘的尘源,一般采用刚性大密闭罩或随机携带除尘机组。刚性大密闭罩方式把传送设备扬尘点在走行的全行程范围内密封起来,并大量抽风,使罩内形成负压,防止粉尘外逸。其不足之处是,需要风量大,设备处在多尘的密闭罩内,机件磨损大,故障率高;罩内空间小,不便于日常维护与检修。而随机携带除尘机组方式不足处在于:需要在工艺设备上增加除尘机组用机架及走行机构,增加了设备投资成本;不便于日常管理,占地面积大影响生产。
  本技术是提供一种用于传送设备的除尘装置,能够方便稳定的实现传送设备的除尘。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包括吸尘罩、抽风机、除尘器,设置沿传送设备运动轨道铺设的通风槽、活动车、与吸尘罩连接的风管、用来调节传送设备和活动车之间联系的平衡器,通风槽上设置与传送设备运动轨道平行的移动轨道,活动车置于移动轨道上,通风槽通过管道与除尘器相连,平衡器一端连接风管,另一端连接活动车。
而且,通风槽上部开口,胶带密封覆盖在开口上,胶带在通风槽两端固定。而且,所述活动车包括车架、沿移动轨道滑动的移动轮、将含尘气体导入通风槽的引风弯管、控制活动车位置的拨叉,拨叉与传送设备连接,引风弯管一端连接平衡器,另一端置于通风槽的开口处。而且,所述活动车中设置胶带纠偏器、导引辊筒,胶带纠偏器置于车架两侧上,导引辊筒分布在车架构成的活动车内轮廓中,在活动车处的密封胶带通过导引辊筒和胶带纠偏器的导引而覆盖活动车内部。通风槽上部纵向设置支承条。采用胶带密封的通风槽和活动车结构后,活动车根据传送设备的活动而沿通风槽移动,在通风槽和吸尘罩之间形成相应的通风口,通风口以外的除尘工作部位则全程密封。由此,传送设备工作中产生的扬尘能够被即时抽离处理,可适应不同的运动轨道,且所需风量小,除尘效率高,实施方便,成本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