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转载)中国新闻社“火焰兵”技术相关报道-2014.9.20

原标题:武汉企业引进领先环保设备彻底解决城市垃圾和危废污染

原网址: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4/0920/187593.html

U4P1T1D187593F3DT20140920101347.jpg

可移动式火焰兵设备

 

U4P1T1D187593F5DT20140920101347.jpg

火焰兵技术处理后的玻璃质残渣 

  中新网湖北新闻920日电  (李永上 徐金波)本月12日,武汉景弘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英国SHREWS公司在伦敦签约,这个称之为火焰兵的垃圾气化发电技术将被首次引入国内,造福国人。这种世界领先的技术设备可以全面替代国内现有的垃圾焚烧传统设备。这项在国际上被誉为固体垃圾问题的第三代终极解决方案,将彻底解决城市垃圾或危废污染问题,真正做到环保节能,资源化充分利用,不产生二次污染。

 

 位于武汉光谷的景弘环保是一家专业环保科技公司,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公众公司,是武汉环保领域的一只生力军。它们专业从事市政污水和废弃物处理、冶金和能源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城市给水处理、环境生态修复和环保运营等业务。它们拥有自己的大型专业设备工厂,有自己独立的研究院。近年来,景弘环保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市场开拓能力强大,其高级管理层多人具有博士学位。

  从英国引进的火焰兵通过高温热解气化技术来处理固体废弃物,把生活垃圾自动分类处理后热解气化发电,实现高热能回收,高效率能量转换,利用热电联产方式在传统发电模式基础上将热利用效率提升至60%80%。该设备燃烧温度高达1700度,也可以直接处理工业危废垃圾。

  该设备运行过程中不产生二噁英和飞灰,没有二次污染,排放达到欧盟的环保标准,符合或超过现行中国执行的环保排放标准,在城市的中心也可以使用这种设备。其热解气化后的剩余残留物为玻璃质,其重量相当于垃圾初始重量的3%5%,可以作为建筑材料或用于筑路材料。

  该设备结构简单,维护方便,运营费用低,更重要的是,设备可以模块化组装,规模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可固定可移动,占地小(占地为传统垃圾发电厂的三分之一),几乎不受日产垃圾规模的限制,可以满足日处理垃圾20吨和2000吨的城市处理需求,可以在同一台设备上处理生活垃圾和危废垃圾。

  这种世界领先的高温热解气化设备可以全面替代国内现有的垃圾和危废焚烧设备,也可以与现有垃圾发电厂配套,将其产生的二次污染物——飞灰进行彻底无害化处理(通过熔融处理转化为无害的玻璃质),彻底解决当今垃圾处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是面向未来的蓝色垃圾处理之道,清洁亲民,使垃圾资源化,无害化,能源化,社会化,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和谐共进。

  景弘环保固水事业部总经理鲁巍博士介绍,国内现有垃圾焚烧技术属于第二代技术,焚烧温度850度,燃烧过程易产生二噁英、飞灰和灰渣等,形成二次污染,被社会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该类技术由于有最小垃圾处理量的限制而无法在小城市使用。小城市的垃圾处理需求又很大。目前国内如果要建设一套传统的垃圾焚烧系统,由于技术和经济制约,须满足日处理垃圾300吨以上的条件下实施。从英国引进的这种第三代先进技术及设备突破了这一技术瓶颈,目前在垃圾围城的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国际公认的处理垃圾的最好办法是热解气化。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原有的垃圾填埋由于占用大量土地,消耗大量人工成本,加上不能真正意义上解决垃圾问题,填埋场的渗滤液和沼气长期对周边形成第二次污染,多年后垃圾填埋场渐渐成为城市中心区域,到时还要挖出来再进行无害化处理。现有的传统焚烧技术由于温度偏低,其处理过程带来严重二次污染。垃圾通过高温热解气化进行无害化处理能有效实现垃圾资源再利用、消除二次污染,是最经济、最科学、最实用的一次性解决方案。

  在垃圾焚烧社会争议愈演愈烈的当下,推出一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污染的新型环保技术势在必行。这种可以建设在城市中心的无污染、无气味、不冒烟的火焰兵技术设备可谓应运而生,它可以全面解决目前让政府和民众头疼的问题。

  据了解,中国目前在垃圾处理中遇到的问题与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遇到的问题是比较相似的。日本当时主要采用早一代的炉排炉和流化床技术焚烧垃圾,致癌物质二噁英,还有大量的飞灰及其它有害气体严重威胁国民健康,它们后来进行技术升级,采用了一些新技术如溶融技术逐步解决了问题。当然,日本后来更进一步地提升了垃圾处理的技术能力。我们现在在日本可以发现,它们的一些先进的垃圾处理设备是建设在城市中心的,因为没有第二次污染,政府和市民容许其在闹市里存在。

  火焰兵这种能够彻底消除二次污染的技术,其核心工艺在于垃圾热解气化后的燃气进行高温燃烧,温度高达1700度,远高于现在国内采用的炉排炉与流化床的燃烧温度。由于燃烧物是气体,温度又超高,不产生二噁英。酸性气体、颗粒物、氮氧化物均被科学处理,其排放指标均超过欧盟环保标准。垃圾中的所有无机污染物均在第一阶段热解过程中被熔融在固体熔渣中,通过冷淬工艺封装成极硬的玻璃质,后续可以用于建筑材料,比如做砖或铺路。

  火焰兵技术设备一旦投产运行,还可以接受民众监督与环保管理部门的连续监测,其排放指标可以公正反映其显著的环境效益,用客观事实让民众相信,真正没有污染的垃圾处理技术是存在的。让民众不再担心垃圾处理的第二次污染威胁,彻底消除垃圾焚烧的社会争议,和谐社会环境。

  火焰兵占地面积小,可以适用于小规模垃圾处理,或者采用分布式建厂模式,与移动式设备相结合,以就近原则进行垃圾处理,减少了垃圾收集运输成本,也解决了传统垃圾焚烧厂规模大选址难的难题。当地政府和民众两方面均解决了关键障碍性问题,社会效益也将十分显著。

  据景弘环保董事长周国熠博士向记者透露,即将引进火焰兵先进技术设备的消息传出后,包括武汉、河南和河北等地的地方政府相关人士对此产生了很大兴趣,纷纷希望在其所在地先行先试。景弘环保通过比较选择,拟在河北保定市建设第一个示范性工程。该工程建成后,中英双方公司将在武汉联合生产该设备。景弘环保已经投资数千万建设现代化的厂房,该厂房位于武汉阳逻新区,第一期已经完工。设备制造与国内试运营,指日可待。

  火焰兵,一套国际领先的技术,一套全新的垃圾热解气化发电设备,一套完美的终极解决方案,完全无污染的固体废弃物气化高热能转换技术,让城市垃圾最大限度地转化成新能源,其环境资源效益必将造福国人。

  周国熠总结说:火焰兵,蓝色无污染的垃圾处理领先技术,蓝色火苗,清洁燃烧;对于环境,清洁、安全、可持续长久;对于公众,可证明建设无害的垃圾处理厂现实可行;对于行业,将加速其转型升级;对于社会,体现和谐发展;对于政府,为围城垃圾找到好的出路,造福子孙万民;对于景弘环保,以国际视野为本土服务,肩负社会和行业使命感,突破僵局,占领新市场,希望在中国乃至世界垃圾处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编辑:裴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