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湖北广电集团《同城时代》专题报道我司引进“火焰兵”超级技术

景弘环保:“火焰兵”终结垃圾围城之困

    (记者  林兰)

    近年来,垃圾和垃圾焚烧,已经同时成为中国城市的新型公害,但依然有更多的传统垃圾焚烧厂陆续上马。理由非常简单:国内目前没有其他替代新技术。据了解,武汉市日产生活垃圾8000多吨,如果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长度接近20公里。目前,武汉市的这些生活垃圾主要依靠“5焚烧2填埋”(五个焚烧厂外加两个填埋场)进行处理。垃圾围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频频引发争议。严峻的现实要求我们对传统的处理方式进行反思,尽快找到新的解决办法。武汉景弘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将世界领先的“火焰兵”技术设备引入国内,探索破解这一难题。

    从英国引进顶尖热解气化技术设备

    2014年9月12日,景弘环保与英国SHREWS公司就一项顶尖的垃圾处理热解气化技术设备在伦敦签约,这个称之为“火焰兵”的技术设备将被首次引入中国,造福国人。

    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景弘环保通过证券市场公告这一消息后,立刻引来各路记者采访。新华社、中国新闻社、湖北日报、湖北经视、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先后报道了这个技术设备引进的重要新闻。

    据悉,“火焰兵”的签约是在国家层面的第六次中英财金对话期间完成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伦敦共同主持这次对话。签约前,马凯副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和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负责人见证签约。奥斯本随后宣布,中英两国企业签署了价值42亿英镑的新商业合同。“火焰兵”技术设备合同就是这批新商业合同中的一个。

    热解气化不同于传统的垃圾焚烧

    热解气化技术被称为第三代垃圾废物处理新技术。该技术通过结合几个传统、成熟技术,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工艺流程。没有传统的锅炉,而是模拟了地层中形成天然气的化工过程,将废物高温气化。在一个封闭环境中,在高温高压之下,把废物完全转变成合成气和可回收的固体残留。在超级高温及较长的驻留时间里,它甚至可以摧毁最复杂的有机化合物。

    任何气体及易发散的金属都在厂内加以处理回收。重金属成分可作为易管理的沉淀状态加以回收。酸性气体变成盐分加以处理并回收。清洁处理后的合成气有多方面用途:可以作为原料直接投入化工厂生产化肥,可作为燃料供给钢铁厂或用于产生热量,也可经过高效燃气轮机发电机系统发电。

    垃圾中的无机成分被熔化及淬硬,形成有用的建筑材料及金属合金。这两种材料都可转成惰性及无毒产品。在全过程中产生的水都被净化,回收利用。由于整个工艺流程中所产生的气、固体物和水都能经过处理回收,整个垃圾处理后的排放大幅度减少,处理过程中不冒烟,没有废水排放,没有任何固体、灰渣需要填埋。

    新技术让垃圾变废为“宝”

    国内落后的垃圾焚烧技术饱受争议,民众普遍认为垃圾焚烧会产生致癌物质二噁英及其它有害气体,垃圾焚烧厂的选址经常会激起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对与抗议。随着垃圾焚烧的社会争议愈演愈烈,当下推出一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垃圾焚烧污染的新型环境技术势在必行。

    从英国引进的“火焰兵”是通过一种世界领先的高温热解气化技术来处理固体废弃物,该技术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热解气化发电,实行高热量回收,高效率能量转换,并利用热电联产方式将热利用率提升至60%到80%,垃圾真正变“宝”。

    据武汉景弘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熠介绍,国内主流的垃圾焚烧技术,焚烧温度一般为850摄氏度,燃烧过程中产生二噁英、飞灰和灰渣等,形成二次污染。被誉为垃圾“终极解决方案”的“火焰兵”技术,不仅能够彻底处理城市垃圾或危废,还能真正做到环保节能,不产生二次污染。

    “其核心工艺在于垃圾热解气化后的燃气进行高温燃烧,温度超过1700度,最高可达2200度,远高于现在国内采用的炉排炉与流化床的燃烧温度。”周国熠解释,由于燃烧物是气体,温度又超高,所以没有飞灰产生,二噁英也被完全分解。此外,酸性气体、颗粒物、氮氧化物等都被超高温燃尽,排放达到欧盟的环保标准。垃圾热解气化后的剩余残留物为玻璃质,重量只相当于垃圾初始重量的3%到5%,可以作为建筑材料或用于筑路材料。

    周国熠告诉记者:“国内现在也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研究垃圾处理的热解气化技术,但它们大多停留在一个初级阶段。首先,温度是一个大难题,一般温度在1000度左右,为两段燃烧,我们的这个技术设备是一次燃烧,热效率超高,国内现有技术不能彻底解决飞灰和二噁英问题,我们可以彻底解决。”

    没有污染的“焚烧”

    作为人类生活的伴生物,“垃圾围城”不仅出现在大城市,还蔓延到中小城市及乡镇。然而,受制于垃圾产量,国内现有的炉排炉和流化床等第二代垃圾焚烧技术都无法在小城市使用。

    景弘环保固水事业部总经理鲁巍博士介绍说,目前国内如果要建设一套垃圾焚烧系统,由于技术和经济制约,须在垃圾日产300吨以上的条件下实施。

    令人欣喜的是,“火焰兵”可以完全摆脱现有设备对焚烧量的限制。鲁巍告诉记者,该技术“可模块化组装,满足日处理20吨到2000吨的不同处理需求”。“火焰兵”垃圾焚烧设备占地面积小,可以适用于小规模垃圾处理,或者采用分布式建厂模式,与移动式焚烧设备相结合,以“就近原则”进行垃圾处理,减少了垃圾收集运输成本,也解决了传统垃圾焚烧厂规模大选址难的难题。

    一旦投产运行,“火焰兵”还可以接受民众监督与环保部门的连续监测,其排放指标可以公正反映其显著的环境效益,用客观事实让民众相信,真正没有污染的环保处理技术是存在的。

    热解气化加上设备结构简单,维护方便,运营费用低。据周国熠透露,武汉、河南和河北的地方政府相关人士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希望在其所在地先行先试。景弘环保通过比较选择,拟选择在河北保定市建设第一个示范性工程。该工程建成后,中英双方公司将在武汉联合生产该设备,将这一环保技术推向全国。

    目前,景弘环保已经投资数千万建设现代化的厂房,该厂房位于武汉阳逻新区,第一期已经完工。火焰兵设备制造与国内试运营,指日可待。

    在环保领域打深井

    作为一家专业的环保科技企业,多年来,景弘环保一直致力于从事市政污水和废弃物处理、冶金和能源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城市给水处理、环境生态修复和环保运营等业务,是武汉环保领域的一只生力军,同时也是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众公司。公司拥有自己的大型专业设备工厂,有自己独立的研究院,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市场开拓能力强大,其高级管理层多人具有博士学位。

    “2003年,公司刚成立时主要从事大型工业企业的废气污染治理业务。武钢、鞍钢、太钢、攀钢、包钢、新冶钢等大型钢铁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周国熠回忆说,到2008年,景弘环保已经跻身国内冶金行业废气污染治理领域第一方阵,并从市场获得不菲回报。

    但就在2010年,宏观经济增长放缓,钢铁企业的业绩和利润也随之下滑,随后的几年中,钢企盈利能力每况愈下。主要客户利润下滑,景弘环保的利润也受到影响,周国熠不得不思索:这一市场是否还值得坚守?

     “只有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的企业才能生存。”虽然痛苦,但转型势在必行,必须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2011年,景弘环保在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周国熠即开始着手准备公司产业转型,他把目光投向与市政有关的固废及污水治理环保领域。“比如说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垃圾填埋场的生态修复等等。”2010年,国务院将节能环保产业确定为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位,周国熠认为,国家政策将带来环保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转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涉及到营销转型、技术转型、生产转型、管理转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直到2012年,景弘环保转型所做的努力开始见到成果。

    “2012年,在固废处理业务领域我们成功取得武汉市汉口东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特许经营权,在安徽承接了一个垃圾填埋厂垃圾渗漏液处理项目。随后,公司又中标武汉金口国际园博会会址上的大型垃圾场生态修复工程。”周国熠介绍,公司已成立了固废及污水事业部,全力拓展固废及污水处理市场,发展势头良好。

    “一个企业要能持续的盈利,必须专注。”周国熠说,按照著名企业管理咨询专家李践的话就是:在我们经营的领域打井,在一米宽的范围内打一千米深,景弘环保给自己的定位就是——环境治理专家。

a1.jpg

a2.jpg

a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