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长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景弘环保与清华合作武汉园博园项目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获大奖

长江日报全媒体讯(记者肖娟)

 
C40是全球城市气候领袖群(C40 Cities Climate Leadership Group)的简称,成立于2005年,是由城市创建并为城市自身服务的城市网络,旨在推动世界各大城市间的合作,共同减少排放温室气体和提高能源效益。
 
什么是C40?
 
把过去污染严重的金口垃圾填埋场,变成了一片可种草、种树、盖房子的土地资源,使其成为武汉园博会的核心用地,这一项目让武汉市从巴黎捧回“C40城市气候领袖奖”的“最佳固体废物治理奖”。
 
实现垃圾堆变成园博园这一转变有两个幕后英雄,一个是武汉的一家专业环保企业——武汉景弘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另一个是其合作伙伴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昨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武汉景弘环保公司董事长周国熠了解到,通过采取先进的垃圾填埋场好氧修复技术,金口垃圾填埋场用1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自然状态下需要降解30年的过程。
 
好氧技术加快垃圾降解
 
周国熠介绍,2013年,武汉确定将金口垃圾填埋场作为园博会主会场,这一方案在历届园博会中尚属首次,成为最大亮点。当年12月,景弘环保作为主承包方,与清华大学合作,中标金口垃圾填埋场好氧处置项目。
 
根据勘测,从2005年开始完全关闭的金口垃圾填埋场总面积约有41万平方米。其中,有19.5万平方米的区域关闭时间超过10年,污染程度已经明显降低,基本处于稳定状态,可采用厌氧技术处理,直接在上面覆盖防渗膜和土壤,再种植花草树木修复生态。
 
而另一片21.33万平方米的区域关闭时间7年多,还不稳定,垃圾在地底下腐烂、降解,经常会涌出大量沼气,需要采用好氧技术处置。
 
“好氧修复通俗来说,就是把氧气注入垃圾堆,加速其腐烂降解过程。”周国熠说,那片被填埋的垃圾如果在没有氧气的环境里,至少要经过30年,才能将垃圾体内所有的有机污染物完全降解。如果将垃圾全部挖掉运出去,成本高达10亿元。
 
项目执行时几乎每周都要“抢险”
 
景弘环保的合作伙伴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从事环境工程设计与咨询的全资设计单位,具备专有成套技术,而景弘环保有极强的资金、项目运作经验,强强联合。
 
再好的技术、工艺,也要在工程实践中逐渐完善。周国熠说,工程准备、执行过程中,遭遇了不少困难。
 
对垃圾进行好氧修复,是通过定制的成套风机设备,向垃圾堆体内注入氧气(即空气),将垃圾堆体原来的厌氧环境转变为好氧环境,垃圾发生好氧降解,生成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气体,风机再将这些气体抽出,送入气体净化装置处理后,达标排放。
 
实际操作中,要在垃圾填埋场上钻上许多口小井,有的井是注气井,负责往里吹气,有的井是抽气井,负责往外抽气。这些井口直径仅5厘米,地下的管道也非常密集,纵横交错。
 
“现场施工单位非常多,经常有几十吨的车开过来,把管道碾破。”周国熠说,由于工期很紧,特别是交叉施工密集的时候,几乎每周都会遇到管道被轧坏的情况需要“抢险”。还有,施工中也难免冒出很臭的沼气,影响周边环境,这也需要迅速解决。
 
这是全球规模最大好氧修复项目
 
北京国环清华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的邵靖邦博士是金口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他介绍,这一工程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老旧垃圾填埋场好氧生态修复项目,修复生活垃圾高达307万方,修复工艺难度大,修复效果要求高为同类项目所少见。
 
项目取得了良好的修复效果,从2014年9月开始强化好氧修复,到2015年9月交付,垃圾填埋场的治理达到了预定目标,垃圾堆体有机物经过检测,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邵靖邦介绍,采用好氧技术修复垃圾填埋场,已经展示出很好的优势:修复周期短,好氧降解时间比厌氧封场降解时间快20-30倍;环境相对友好,修复过程中无二次污染,好氧修复的产物以二氧化碳为主,而之前普遍采取的厌氧封场方式,主要产物是甲烷,排放会带来更高的温室效应。
 
到2030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10亿吨,相当于墨西哥和加拿大两国的年排放量总和。
 
C40计划
 
拥有柏林、约翰内斯堡、伦敦、洛杉矶、纽约、东京、雅加达等82个国际城市,总城市人口数约6亿,经济总值占据全球25%。
 
我国有香港、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和广州等7座城市为其成员。
 
C40有哪些成员?
 
C40成员分类
 
大城市
 
市区人口不低于300万,或大都市人口不低于1000万;GDP按当前或2025年预计的购买力平价位居全球前25%。大城市在“C40”各项决策和计划中有优先权。
 
创新城市
 
不符合大城市标准但在环境和气候领域贡献突出的城市。
 
观察员城市
 
首次申请加入“C40”的新成员。(武汉因为初加入,暂列观察员城市)
 
本报讯 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期间,当地时间12月3日晚,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正式颁布,我市园博园利用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在固体废物处理类胜出。
 
C40城市气候领导奖一年一度,主要是用于表彰那些在改善气候方面采取积极行动,获得成就,并且与全世界的城市分享成功经验的城市。2015年的C40奖设置了10个类别的10个奖项,在全球94个城市申报的216个项目竞争中产生。此次金口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获奖成为我市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国际奖项。
 
市长万勇代表武汉市上台领奖,他感谢C40城市气候领袖群对武汉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工作的肯定,同时表示,武汉将积极承担责任,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努力。
 
8140642567.jpg
41896120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