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景弘环保视野:德国人的环保你想象不到!

  德国垃圾分类的历史、收集费用与资源回收产业
  德国的垃圾管理走到现在,也经历过像中国相似的过程。建造焚烧厂,公民抗议焚烧的也很厉害,后面开始思考如何减少垃圾,如何进行回收,回来的做垃圾分类回收,以至于垃圾被重新定义,它已不再被视为“垃圾”,而是再生原材料。
  德国垃圾处理历史
  德国的垃圾管理走到现在,也经历过像中国相似的过程。在“环境问题专家顾问委员会”(SRU),MechthildBaron博士给我们梳理了德国的垃圾管理历史,20世纪70年代,人们都想垃圾在外面不在自己身边就行了,出现了很多弃置垃圾的地方,河流受污染,地下水也受污染,到了70年代中后期到80年代,开始为垃圾弃置场做覆膜处理,也开始建造焚烧厂,但公民抗议很厉害,尤其是在南部,公民进行投票:烧与不烧。居民的反焚烧运动使得焚烧进行不下去,只能想别的办法。80年代,开始思考如何减少垃圾,如何进行回收,80年代中开始做垃圾分类回收,1991年1月7日垃圾分类在全国正式推开。到了90年代末21世纪初,垃圾被重新定义,它已不再被视为“垃圾”,而是再生原材料。
  从专家委员会发表的一些报告中也可以看出这个历程的发展,1974年专家委员会出版《垃圾与人的健康》,认识到填埋、焚烧只是转移问题而已,即使焚烧最终还是需要填埋(焚烧的飞灰量就占总垃圾量的5%-20%),污染仍会存在。1990年出版了厚厚一本的《垃圾经济评估专辑》,因为除了垃圾处理过程所带来的健康问题之外,进一步指出我们还面临资源减少和自然破坏的问题,报告中探讨和思考如何将两者与生活质量的保证脱钩,即在保证我们的生活质量的同时,不会破坏我们的自然环境和消耗有限的资源
  垃圾收集与收费
  德国的垃圾清运基本上都是有公共公司提供服务的,而服务是需要收费的。在波茨坦,垃圾费由基本费和按量费用来组成,基本费主要用于日常公共清洁、资源回收站的运作(包括有毒、大件垃圾),按量的费用根据垃圾的种类、垃圾桶的大小以及运输频率来核算,每个房子根据自己需要(如果是公寓,由房东来决定),预订合适大小和足够的垃圾桶,并选择垃圾收运的频率,如一周一次,一周两次,两周一次等。
  在汉堡,如果预订一周一次的其他垃圾运输服务的话,60L的收取每月11.57欧元的费用,80L的13.29欧元/月,如果两周运一次的话分别是7.52欧元(60L)和8.64欧元(80L)。而生物垃圾便宜很多,80L的两周一次每月1.72欧元。轻质包装不用向市民收取垃圾收运费用,因为德国有一个绿点制度,生产厂家已经缴纳了费用,用于自己产品使用后所产生垃圾的清运和处理。
  因为不同垃圾种类的收费有差异,所以如果哪一户的垃圾分类没有做好的话,清洁公司会让户主或房东将分类垃圾桶换成灰色的混合垃圾桶。因为换桶会使得费用增加,房东会跟分得不好的住户去沟通。
  垃圾费的计算也是一门学问。在汉堡,每两年根据支出和户数计算出新的垃圾费用标准,而盈余部分会用于再投资,20年来有1亿欧元收益,但因为是公营企业,盈利不分红。在波茨坦,垃圾费用也是根据支出和人口来制定的,但因为人口流动大,所以垃圾费的计算周期为一年。盈余的部分会在明年的垃圾费总额中扣除,所以波茨坦的费率是每年波动的。工作人员还特别指出,因为法律规定如果公共服务需要另外向市民收费,相关行政管理及人员费用是没有财政经费的,所以在核定垃圾处理费用的时候还需要加入12个工作人员的薪酬和其他行政管理费用。
  如果市民预订了两周一次的垃圾清运服务,某一天垃圾突然很多,但离下一次运输垃圾的时间很远怎么办呢?还有一个选择,可以把垃圾运到资源回收站,但需要收取费用,因为这是没包括在按量费用中的额外垃圾量,如汉堡,如果将其他垃圾运到资源回收站,需收取每120L3欧元的费用。
  资源回收站的作用还不仅如此,它还接收市民自行送来的可回收物、大件垃圾、有害垃圾等。在资源回收站有一个门卡,工作人员在车子入场前需要看送来的垃圾,如果超过一定量的话需要收取费用,如果是外地车牌的话也需要收取费用,因为他们并没有交纳本地垃圾处理的费用。在资源回收站里,有不同标识的箱子,让市民自行把相应的物品投进去。对于装不同化学物品的包装物,他们会先集中在一个箱子,再由受过培训的工作人员将它们分类并打包,打上相应的易燃、有毒化学品等提示。
  资源回收产业
  在资源回收站里,分类的细致程度可谓叹为观止,电线和插头是分开的,显示器分为有显像管和无显像管的,因为有不同企业处理。粗略估算一下,资源回收站里的垃圾有十几个大类,二三十种小类。看着这些用不同箱子装着的不同资源物质,可以想象到这背后是多大的资源回收产业。
  从德国废弃物管理联邦联合会(BDE)的规模可以从侧面窥探出德国资源回收产业的强大,这是一个成立于1961年,各种规模的成员企业达1000个,是德国及欧洲最强大的废弃物处理、水及原材料管理私营经济的利益代表团体。他们收的会费从100欧元到35万欧元不等,最高的是由一家年营业额达60亿欧元的企业提供的。
  更多相关信息请访问:http://www.kinghom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