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景弘环境为武汉生态文明建设再作新贡献

  2018年8月29日长江日报刊登新闻《武汉生态文明建设再写新篇-北洋桥垃圾场生态修复工程即将主体完工》。武汉景弘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继成功修复金口垃圾填埋场(国际园博会主会场)后,再次承担了东湖之滨北洋桥垃圾填埋场(杨春湖公园)生态修复项目,为武汉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作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829152124.jpg

微信图片_20180829152132.jpg

  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全景效果图

  关闭了5年的北洋桥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迎来华丽变身,经过改造,将蜕变为一座高标准城市生态公园,成为杨春湖商务区乃至东湖城市绿廊、长江上的绿色核心。这一蜕变,将显著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目前,北洋桥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生态修复工程和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项目进展顺利。其中,生态修复项目预计今年10月主体工程完工,公园项目预计2019年4月一期工程完工。两项目可按计划顺利完工以迎接军运会的召开。

  保护大东湖水系 提升城市形象

  北洋桥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位于洪山区和平乡白马洲村及北洋桥村辖区内,南侧紧邻欢乐大道,距小潭湖最近处不足百米,东侧距离杨春湖路约200-300米,与武汉火车站距离约600-700米。

  北洋桥垃圾场1989年启用,2013年6月关闭,总占地559亩。原设计填埋规模为400吨/日,主要服务于青山区。随着城市发展,其服务范围扩大至青山区和武昌区、洪山区的部分区域。由于建设年代比较久远,该垃圾场的建设标准和设施配套水平较低,存在一定的安全与环境污染隐患,对附近居民及周边水系的生态安全具有一定威胁。

  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指示精神,2015年下半年起,市城管委与市环投集团多次与市国土规划局、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及洪山区政府等单位商议,结合杨春湖规划的可调整性,参考金口垃圾场治理的成功案例,拟定了以好氧修复技术为主的原位治理方案。通过实施北洋桥垃圾场生态修复工程,可妥善治理存量生活垃圾,有效控制垃圾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改善区域环境,保护大东湖水系,提升城市形象。

  武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北洋桥垃圾场生态修复项目。2016年5月10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明确了以原位治理工艺进行生态修复,修复后在垃圾场上覆土、堆山造景,建设高标准的城市公园;2016年11月5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市城建重大项目第43次例会,明确项目的责任主体为市国土规划局,并由市发改委、市国土规划局等部门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及公园建设等工作,2017年5月5日,市政府重点办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明确了项目出资单位为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项目业主单位为市环投集团。

  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实现土地再利用

  2017年9月6日,北洋桥垃圾场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2.7亿元,将累计治理填埋垃圾401.68万立方,积存渗沥液约106万立方,修复土地面积559亩。工程在原位治理的总体原则上,对填埋的生活垃圾污染物进行处理、管控,采用国际先进的“好氧修复+规范封场+污染阻隔+污水、沼气收集处理”的总体技术方案,并在垃圾场靠东湖一侧修建柔性垂直防渗帷幕。这些工程措施将有效保障修复效果,提升修复效率,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消除北洋桥垃圾场的环境污染隐患,满足后续城市公园建设的要求,实现土地再利用。

  目前,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与市环投集团一起全力推进实施北洋桥垃圾场生态修复及公园项目。其中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全场清表约30万平方米、堆体整形挖填总量89.3万立方、渗滤液调节池改造完成80%,正在开展封场防渗系统、好氧系统建设等工作。2018年9月将完成渗滤液及沼气处理设备安装调试,开始好氧稳定化、渗滤液及沼气处理系统运行,10月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公园项目总体规划方案已经有关部门批准,正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预计将在场区北区完成生态修复治理后立即启动建设,并于2019年4月,完成公园一期建设工作。

  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 打造高标准环保改造公园典范

  根据总体规划设计方案,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内容丰富,其中“高线公园”将联动未来新城市地标与东湖绿道,建构一个充满活力的空中慢行系统;“城市阳台”可让游客以360度全视角欣赏东湖与城市中心天际线,是俯瞰东湖的最佳位置;“城市客厅”可提供城市大型活动庆典表演的最佳场地;“城市环保教育中心”可结合环保教育展示与垃圾新科技处理方式,开展科普、亲子活动。

  在原有的垃圾堆方上,经过修复阻隔后覆盖景观种植土,塑造地形,形成错落的台地与坡地,并划分出多样的公园空间。如“山顶绿原”,是个自由的开放式的多功能空间,有草坪可以放风筝, 举办小型草地活动、户外艺术节等活动。除此之外还有雕塑公园、户外剧场、花园、儿童游戏设施、野餐区、音乐广场等分区。

  公园将通过生态修复与新科技环保手段创造新景观,实现“垃圾变黄金”的理想,用高标准实现绿色生态、环保节能、再生永续,通过对环保材料的使用、微地形的处理、植物的选择、 雨洪管理等城市设计手法和理念,达到低影响力开发、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成为一个高标准环保改造公园的典范。

  公园位于杨春湖商务区核心区,未来居住和工作的人群密度及需求较大,按照杨春湖商务区的总体规划,公园未来的服务人群以周边居民和附近工作的白领为主,日游人最大容量为5184 人,配套停车场、紧急服务、洗手间等设施。

  公园位于武汉城市绿廊的核心,该城市级绿廊是连接长江与东湖绿心的重要纽带。公园延伸出来的绿色轴线将连接武汉高铁枢纽和沙湖港生态廊道,文化、景观、城市活力绿带(高线公园)将连接东湖绿心。公园及其开放空间都将实施海绵城市的理念,与武汉东湖周围的蓝、绿环境保持可持续关系,联动东湖绿道,未来将是武汉的新旅游目的地。

  消除城市上空“蜘蛛网”

  改善市容市貌

  东湖新城

  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东湖新城是新一轮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依托武汉站的交通枢纽型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以及武汉市三大城市副中心之杨春湖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区域。2010年4月,武汉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由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作为东湖新城土地储备实施的主体,对东湖新城范围内的土地实施统征储备,全力推动东湖新城建设。

  随着东湖新城城市建设进程不断推进,为积极配合区域土地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道路交通条件,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在有条件地区开展综合管廊建设的要求,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受市城建委委托,开展东湖新城综合管廊的建设工作。

  综合管廊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市政公用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给水、热力等多种市政公用管线,根据规划的要求集中敷设在一个构筑物内,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管理”。  根据相关规划,东湖新城综合管廊北至友谊大道,南到欢乐大道,东至三环线,西邻仁和路,全长7.1公里。可容纳电力线缆、通信线缆、给水管道及热力管道。综合管廊采用两舱室或三舱室矩形断面,内净空8.2米,净高3米。设置一座监控中心,布置于沙湖港北路南侧。

  在东湖新城核心区建设综合管廊,有利于提高管线的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支撑东湖新城的发展。可以避免道路反复开挖,所有的管线扩容、维修及维护改造都在综合管廊内进行,对路面没有任何影响。保证地下管线的安全运营,综合管廊沿线均有监测和监控,还有人员巡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把危险扼杀在前期。既能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避免架空高压电力线路挤占城市土地资源,避免高压走廊割裂地块,影响土地的开发和使用价值,又能改善市容市貌,提升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城市上空不再出现密密麻麻蜘蛛网似的电缆,从而构筑优美明快的道路和绿化环境,有利于东湖新城可持续发展。还可以提高工程的建设效益,将综合管廊与道路排水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同步设计、施工,对区域交通的影响较小,有效节省投资。

  (本文转自2018年8月29日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