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北洋桥垃圾填埋场开启重生蝶变,再见,垃圾场!你好,新公园

  武汉园博园及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好氧生态修复项目均由武汉景弘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建。

  在汉口,美轮美奂的园博园是在垃圾填埋场上建起的。如今,东湖之滨,面积达559亩的北洋桥垃圾填埋场,也将化身一座世界级的生态公园——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

  正在治理的北洋桥垃圾填埋场

  绿化后的北洋桥垃圾填埋场

  今日,施工方中冶南方城建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明鑫介绍,曾经杂乱不堪的垃圾场,在半年前已完成土方堆积整形,以利于后期处理。现在山体上已披上绿装,绿草如茵,颜值大大提升。目前,公园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土建、设备工程,准备进入好氧稳定化运营阶段,公园建设也在同步进行中,预计明年建成。届时,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将向市民开放。

  建设对标美国曼哈顿中央公园

  曾经,从欢乐大道高架桥驱车去武汉火车站,在北洋桥附近,总会闻到一股难闻的臭味,夏季尤甚。因为,欢乐大道一侧、就是巨大的北洋桥垃圾填埋场。

  北洋桥垃圾场于1990年正式投入使用,位于洪山区白马洲村、北洋桥村区域内,占地559亩,主要消纳整个青山区、洪山区和平乡、武昌区徐家棚、杨园街一带的生活垃圾,设计使用年限20年。

  2013年,超期服役3年后,北洋桥垃圾场正式关闭,这也是武汉市关闭的市区最后一个垃圾填埋场。

  封场5年之后,2018年,武汉将该填埋场的生态修复工程列为第七届军运会环境整治工作重点推进项目,项目由中南设计总院承担生态修复主标段的总承包工作。由此开始,这座有着近30年年龄的巨大垃圾山,开始了蜕变之旅。

  中南总院设计团队负责人谢文刚介绍,生态修复工程设计之初,总院设计团队就将该项目作为世界一流的核心商务区中央公园打造,对标美国曼哈顿中央生态公园。

  先进技术防止渗滤液污染东湖

  谢文刚介绍,修复项目最初考虑将填埋场整体开挖搬迁,但该方案投资大、耗时长、开挖搬迁存在二次污染的隐患。后来根据项目实际,创造性地采用填埋场生态修复成套关键技术,将垃圾场原位修复变身城市生态公园,大幅降低了工程投资、避免了二次污染、缩短了杨春湖商务区开发周期。

  挖掘机在北洋桥垃圾填埋场进行挖沟埋管等土壤土壤治理操作

  据介绍,填埋场修复后将成为杨春湖核心商务区的唯一一座绿地公园,同时,还将与东湖绿道连为一体,成为城市重要的绿色引擎,服务周边商务区建设。

  “北洋桥紧邻武汉站、东湖的特殊地理位置,给生态修复工程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谢文刚介绍,为助力军运会圆满召开,缩短杨春湖商务区开发周期,垃圾填埋场修复采用了好氧快速稳定化关键技术,将填埋场降解稳定速度比自然稳定的方式提高了20-30倍,将本需要30年稳定期的填埋场,缩短至一年半。

  根据垃圾填埋场的现状,项目同时使用柔性垂直帷幕进行隔断,提升修复效率。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消除北洋桥垃圾场的环境污染隐患,防止垃圾场的渗滤液污染东湖水体,满足后续城市公园建设的要求,实现“垃圾变黄金”的设想。

  公园内建城市阳台可俯瞰东湖

  据介绍,北洋桥北侧至填埋场顶部高差为24-26米,为确保园内步行道路,满足无障碍规范及步行舒适度,项目还设计了活力步行系统——“城市高线廊”,将杨春湖城市副中心内城、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与东湖景区进行连接,可以将游人快速引导到顶部的“城市阳台”,创造俯瞰东湖的最佳位置,提供360度全视角欣赏东湖与城市中心天际线的地点。

  此外,位于公园西侧的“城市环保教育中心”,呈现为地景建筑。场馆结合环保教育与垃圾处理科技展示于一体,同时还可开展科普、亲子活动等,周边还会配套建设停车场、洗手间等设施。

  谢文刚介绍,在现有的垃圾堆方上,施工方将利用覆土建筑、小型公共体验场馆、户外场地设置等立体空间,增加建设多样变化的市民活动场所。届时,公园建成开放后,可举办小型草地活动、雕塑与艺术品展览、亲子游乐等。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也将和园博园一样,蝶变成为长江以南的城市生态明珠。

  *本文转自楚天都市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