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光热发电将成为下一个新能源投资主角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日前透露,中国即将启动首轮太阳能光热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首轮光热特许权招标的启动,光热发电的盛宴即将开席。

  以国内目前最大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内蒙古50兆瓦项目的特许权招标为始,中国正式打开了光热发电之门。在此之前,太阳能发电主要是以光伏发电的形式出现,即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当下世界各地建造的太阳能电站,也基本上都属于光伏发电,仅2009年一年的装机容量就达到6千多兆瓦。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光热发电浪潮也正在兴起。和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是通过大规模采光镜面阵列采集太阳热能,通过换热装置提供蒸汽带动传统的汽轮发电机,从而产生电能。

  据统计,目前,全球投入使用的太阳能热发电电站装机容量约有700兆瓦,在建项目1200兆瓦,已经宣布建设的装机容量则为1.26万兆瓦。并且这些数字每周都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