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专家称华北成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地区之一

  据新华社电 昨日是第35个植树节,河北称今年将完成义务植树1亿株,全年完成造林绿化420万亩。这被认为是这个在地理位置上环绕首都北京和直辖市天津的省份,在净化环境、应对雾霾天气方面的最新举措。

  华北已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地区之一

  在这之前的两个月里,包括河北省在内的京津冀区域出现了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持续空气污染事件,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监测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京津冀共发生5次强霾污染。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专家表示,华北地区已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事实上,京津冀等地政府也在积极改善城市环境质量。2012年河北省全年完成造林444万亩;北京市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平原造林工程,全年完成25.5万亩。按照计划,北京市今年将实施平原造林35万亩,新增万亩以上规模的城市森林10处以上。

  河北调整产业结构防治大气污染

  河北省长张庆伟透露,京津冀正在加紧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新机制,三地将携手应对重雾霾天气。他说,河北省正在采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以及加强绿化等措施防治大气污染。

  据了解,京津冀大气区域联防联控新机制,包括重大环保项目的统一规划建设机制、区域大气环境联合执法监管和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跨区域污染防治协调处理和会商机制、环境信息共享机制、区域大气污染预警应急机制等。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认为,实施环首都生态区域联防联控需要建立两个平台:一是科研和数据平台,二是超越行政界线的管理平台,需要足够的行政资源调度能力,才能要求不同省区市按照科研平台提供的建议采取措施,这是单靠某个国家部委难以做到的,需要明确的制度设计和法律法规的支持。

  (原标题:京津冀将联手应对雾霾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