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2012年我国环保行业市场发展分析

  “十二五”时期,我国制定了覆盖范围更广,更为细致明确的节能减排目标。既包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8%—10%的总体目标,也包括各行业、重点领域和主要耗能设备的具体目标。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和“十一五”的开局均不顺利,两个计划期开局之年的主要节能减排目标均未实现。2012年主要的节能减排指标有望完成。但这应该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导致对能源需求有所降低所致,这不能代表实质意义上的节能减排成效。也就是说,即使2012年我们能源消费总量增速得以放缓,主要节能减排目标实现,仍不能说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得到根本转变。

  2012年1-12月,水利管理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59.35亿元,同比增长19.0%;公共设施管理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138.85亿元,同比增长20.5%。2012年1-12月,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17.93亿元,同比增长53.1%;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速高于去年同期。

  2012年1-11月,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601.16亿元,同比增长2.8%;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519.59亿元,同比增长15.2%;水资源专用机械制造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48.10亿元,同比增长26.2%。同比增速均较去年有所下滑。

  从环境保护相关机械设备产量来看,2012年1-12月,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产量达48.6万台,同比增长36.2%,其中,水质污染防治设备产量8.68万台,同比增长34.4%,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量10.71万台,同比增长25.8%,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产量0.96万台,同比下降8.2%,噪音与振动控制设备产量1186台,同比下降5.6。

  从长期而言,依托战略新兴产业,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支撑绿色低碳增长;就短期而言,可以适度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应该依托战略新兴产业,推进绿色GDP及居民个人绿色收入增长。

  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推动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

  在未来3-5年期间,我国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产值有望保持每年20%以上的平均增长速度。这是产业结构转型的内在要求,按《“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预计,节能服务业销售额年均增速保持30%,行业产值将由2010年的830亿元达到2015年的3000亿元。同时,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8%左右,到2020年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而据初步估算,201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约为4%。因此,如果实现上述目标,相关产业产值的增加速度大致需维持在15%-2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