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业界聚焦海绵城市建设 推动城市发展供给侧改革

  目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普遍存在城市雨洪管理系统滞后等问题,由此建设海绵城市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重要内容。相关专家提出,中国海绵城市的建设应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即从需求端入手,结合“城经济”与“市经济”,推动城市发展供给侧改革。

  科学建设“四生海绵” 着力推动城市供给侧改革

  目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普遍存在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水资源保护不力、城市雨洪管理系统滞后、管网系统老化、排水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城市建设质量,城市保障功能亟待提升和改善。

  海绵城市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和重要内容,是关系民生、关系社会及城市和谐发展的城市基础建设,海绵城市是包含了生命、生产、生活、生态“四生”理念下的文化、健康、旅游、特色产业、商贸物流等特色复合产业集群建设,关联着城市水环境、水产业、水生态、水生活、水文化五大方面。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海绵城市的建设应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即从需求端入手,结合“城经济”与“市经济”,推动城市发展供给侧改革。构建以城市建设与管理、产业投资运营相结合的360度海绵城市开发运营系统解决方案。

  海绵城市既要关注农田水利、江河湖泊、生态湿地等“城市生态圈”,又要统筹产业、环境、水源、水厂等“城市生产圈”,同时又需要兼顾城市水务、都市产业、市政道路、景观园林、城市复兴等“城市生活圈”,以“三圈”结构谋划城市的价值界面、产城的体系界面和项目的制度界面,构建3.0海绵城市的四个层级,即流域海绵城市的大海绵体,地区海绵城市的中海绵体,片区海绵城市的小海绵体,地块、建筑海绵城市的微海绵体。

  据了解,泛华提出的3.0海绵城市体系的建设内涵是推进水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重塑区域性水环境;实现本区域内的水资源循环利用;解决本区域内水安全问题,以系统思维构建“多规合一”的系统规划体系,切实推动人水和谐共处、人居环境友好、生态结构均衡、空间布局合理、资源配置高效、跨越可持续发展的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价值。

  通过产业、金融、科技人才、互联网、土地五大要素的叠加,创新海绵城市运营的PPP模式,以战略为势,产业为本,文化为源,规划为纲,海绵为基,生态为体,创新为魂,金融为器为总方针,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海绵城市发展创新模式为旗帜,以项目为抓手,以联盟为平台,以产业为支点,以金融为翅膀,以信息化为手段,重构“甲乙丙丁 政府”的产业价值链和生态圈。

  据悉,南京是江苏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是泛华集团海绵城市建设的成功案例之一。目前,南京已经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全市各类新城新区和新建项目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必须严格落实海绵城市规划标准;老城区也要结合棚户区改造、排水达标区建设等,统筹推进,及时跟进,确保到2020年20%以上的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