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多省建立环境违法“黑名单”制度倒逼企业环境守法

  环境违法“黑名单”制度,让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曝光在大众之下,让环境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对遏制企业环境违法、督促企业环境守法正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国多个省份呢已纷纷建立“黑名单”制度。

  多省建环境违法“黑名单”制度 让失信企业寸步难行

  日前,北京顺义工商分局与环保部门联合建立了环境违法“黑名单”制度,将企业环境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列入环境违法“黑名单”的失信企业在政府采购、投融资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预计年内完成首批“黑名单”企业筛查。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记录和违法排污“黑名单”制度,强化企业污染物排放自行监测和环境信息公开。据统计,全国已经有多个省份地区建立起,或正在建立“黑名单”制度。

  浙江:13类环境违法行为上“黑名单”

  前期,《浙江省环境违法“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实施,浙江省将建立全省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实行失信黑名单制度。企业如有13类环境违法行为之一的,将被列入“黑名单”,原则上管理期限为3年,期间在行政审批、融资授信、资质评定等多方面受到限制。

  13类环境违法行为包括构成环境犯罪的;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以暴力、威胁等方式拒绝、阻扰环保执法人员依法实施现场监督检查的;一年内因故意造成的同一环境违法行为受两次以上行政处罚的等。

  河北:建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构“黑名单”

  《河北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办法》要求,排污企业或单位要将污染治理、污染物排放等情况,按照企业信息公开规定通过企业网站或媒体向社会公开,并抄送当地环保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

  同时,河北省建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构“黑名单”制度,对有监测数据造假、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以及由于管理失职等人为可控原因造成环境污染事故、信用评价结果属于“差”等级的,将被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广东:“黑名单”企业不予新增贷款

  去年1月,广东环保厅印发《关于将环境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的通知》,将环境严重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管理,并且每季度向社会定期公布,推动企业公示污染排放和行政处罚信息。

  对被纳入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的企业,广东环保部门将采取包括加大执法监察频次,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其审慎授信,在其环境信用等级提升之前,不予新增贷款,并逐步压缩贷款,直至退出贷款,以及建议保险机构提高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等惩戒措施。

  四川:一次违法处处受限

  2015年,四川重拳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明确要完善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建立并完善涵盖所有被检查企业的一厂一档制度,将环境违法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将环境违法行为记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让失信企业一次违法、处处受限。

  环境违法“黑名单”制度,让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曝光在大众之下,让环境失信企业寸步难行,对遏制企业环境违法、督促企业环境守法正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