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2016年,值得回顾的15个土壤新闻|盘点

  1、环保部第三次征求土壤三项标准意见

  3月10日,据环保部网站,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征求《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三次征求意见稿)》等三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意见的函》(环办科技函[2016]455号 )。

  该函指出,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配合土壤污染防治立法和制定、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保部决定修订《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15618-1995),加强土壤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建设。

  相关阅读

  

  环保部第三次征求土壤三项标准意见 看看这些学者提过哪些意见

  2、“常外毒地”事件引发关注

  4月17日,据央视新闻,常州外国语学校是江苏省内较好的一所初中学校,因为教学水平高,是不少家长择校的首选。然而,自2015年年底开始,很多在校学生不断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据了解,常州外国语学校先后有641名学生被送到医院进行检查。有493人出现皮炎、湿疹、支气管炎、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个别的还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

  8月26日,当晚8点51分,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全文刊发了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事件调查结果通报。稍早前,8月26日晚,官方曾通过新华网发布通报,称常州外国语学校的环境是安全的。据通报显示,该事件相关调查工作从今年4月19日至5月20日展开,持续一个月。3个月后,最终调查通报公布于众。

  相关阅读:

  

  中学迁址近五百学生身体异常有的罹患淋巴癌、白血病,还有多少毒地在潜伏?

  

  常外“毒地”事件,一堂生动的土壤修复

  观察丨常州污染事件暴露中国棕地隐患

  

  “常州外国语学校事件”调查结果全文公布:校园环境安全 十人被处分丨动态

  

  3、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意见出台,对重金属污染区实施耕地轮作休耕的农民给予资金补助

  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完善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生态治理补贴制度,对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实施耕地轮作休耕的农民给予资金补助。

  相关阅读:

  

  政策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意见出台,对重金属污染区实施耕地轮作休耕的农民给予资金补助

  4、国家“土十条”正式发布实施

  5月3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提出我国到2020年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到2030年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纪中叶,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相关阅读:

  

  农田污染土壤整治如何因应“土十条”?|观点

  

  陈能场:土壤污染防治要有全局观念|观点

  

  张山岭:精准解读“土十条”,引导产业界参与土壤污染防治|观点

  

  土十条有了,土壤污染就有治了?|观察

  

  著名土壤学家陈怀满:“土十条”具体明确,执行会有问题吗?|观点

  

  “土十条”对农田土壤修复进展的影响|干货

  

  “土十条”与土壤修复产业发展|干货

  5、南京土壤所揭示水稻土大气甲烷氧化的微生物过程机制

  6月6日,根据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消息,中科院南京土壤所贾仲君课题组解析了湿地土壤氧化大气甲烷的机制,发现传统甲烷氧化菌,而不是未知的难培养微生物在大气甲烷氧化过程中发挥了主要作用。这一结果得到了审稿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是温室气体排放领域的突破性成果(These are groundbreaking data…),令人惊奇的发现(That is an incredibly great finding… )、为全球甲烷和碳循环、气候变化的计算模拟提供了新视角(The manuscript presents a novel vision of global methane cycle, as well as carbon cycle, from environmental studies to computational modeling of climate change)。

  相关阅读

  南京土壤所揭示水稻土大气甲烷氧化的微生物过程机制|研究

  6、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护土复田,依靠人民

  6月1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6年防治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致辞中指出,我们今年防治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的主题是“护土复田,依靠人民”。值此世界日,我敦促所有行为体在力争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建立一个人人享有尊严和机会的未来这一伟大事业中,通力合作,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

  相关阅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护土复田,依靠人民|2016年防治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

  7、农业部印发《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

  6月21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签署农业部2016年第2号令,发布《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6年8月1日起施行。

  相关阅读: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解读《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宏观

  8、财政部 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8月3日,财政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办法自2016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相关阅读:

  财政部 环境保护部联合发布《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丨政策

  9、广州地化所揭示规模化养猪场粪污排放对水体和食品安全的潜在风险

  9月5日,中科院网站消息,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开展了耐药基因从养猪场到周边环境及农田蔬菜的传播和扩散研究。研究结果发现,常见养猪场处理单元对耐药基因和抗生素去除效果不明显,受纳水土环境中依然能检出大量的抗生素和相应的耐药基因。

  相关阅读:

  广州地化所揭示规模化养猪场粪污排放对水体和食品安全的潜在风险|研究

  10、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抓好改革重点落实改革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

  相关阅读:

  

  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政策

  陈能场:“新农补”有助解救土壤危局|观点

  11、环保部就污染地块和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11月8日,环保部将《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

  相关阅读

  环保部就污染地块和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附征求意见稿全文)|宏观

  12、中国启动休耕计划 逾百万亩先行试点

  11月17日,农业部在贵州省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调度会。按照部署,今年,九省区将开始探索休耕轮作,616万亩耕地被纳入试点,由中央财政安排项目资金14.36亿元。依据农业部6月发布的《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下称“《方案》”),轮作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为7.5亿元,每年每亩150元;休耕补助资金6.86亿元,根据不同省区具体情况,每年每亩补助500元-1300元。

  相关阅读:

  中国启动休耕计划 逾百万亩先行试点|要闻

  耕地轮作休耕试点确保不影响农民收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解读《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方案》|政策

  13、《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完稿,将建立基金解决遗留污染地问题

  11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第五届中国环境修复发展战略论坛上了解到,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牵头起草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目前已拟定完成,已在全国人大环资委内部审议通过,将对外征求意见。

  相关阅读:

  《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完稿,将建立基金解决遗留污染地问题|动态

  14、中科院朱永官团队揭示酸性硫酸盐土中氧化还原波动的微生物响应机理

  12月,TOP学术期刊《土壤生物学和生物化学》(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SCI因子>4.0)网上刊出了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朱永官团队发表的一篇将于明年正式发刊的文章--Metagenomic assembly unravel microbial response to redox fluctuation in acid sulfate soil(宏基因组学解开酸性硫酸盐土壤中氧化还原波动的微生物响应)。这项研究采用先进的宏基因组学方法揭示酸性硫酸盐土中潜在的硫还原相关的代谢路径,通过宏基因组序列组装,获得八个关键微生物基因组草图;该项研究为未来挖掘环境微生物组的功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相关阅读:

  中科院朱永官团队揭示酸性硫酸盐土中氧化还原波动的微生物响应机理|研究

  15、全国土地整治规划获批:“十三五”力争建成6亿亩高标准农田

  12月29日,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批复了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格》)。批复提出,通过《规划》实施,“十三五”期间,确保建成4亿亩、力争建成6亿亩高标准农田,使经整治的基本农田质量平均提高1个等级;通过土地整治补充耕地2000万亩,通过农用地整理改造中低等耕地2亿亩左右,耕地数量质量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整理农村建设用地600万亩,改造开发城镇低效用地60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