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十三五”走向生态化格局 市政环保酝酿百亿市场

  环境治理服务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工业领域,该领域企业技术相对复杂且比较分散。另一类是市政领域,主要以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为核心,以PPP和特许经营为主,规模相对集中。而从“三大规划”看“十三五”环保产业发展前景,市政环保领域有望培育百亿级公司。

  “十三五”走向生态化格局 市政环保酝酿百亿市场

  为落实生态文明战略,国家层面接连发布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三大规划均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的目标,这是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的有力支撑,更是实现美丽中国梦的重要举措。

  我国环保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正慢慢走向成熟,从以往的靠标准、靠质量驱动的环保1.0时代和环保2.0时代逐渐转变成为靠经济驱动的环保3.0时代。在新的环境形势和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格局会更加清晰,将继续向生态化转型,环保产业市场空间也会持续增长,产值规模会继续扩大,逐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十三五”是环境质量改善的关键时期和战略机遇期,对环保产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三大规划各有侧重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十三五”期间统筹部署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依据,改善环境质量是规划的核心内容。在五年规划的约束性指标中,第一次提及环境质量指标。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作出总体部署,规划中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统一称为绿色低碳产业,而且第一次提到先进环保产业的概念。

  《“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主要针对节能环保产业作出总体部署,提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三大规划中,《“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向的是环境质量,而《“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侧重的是节能环保领域各个细分领域的发展,《“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则注重如何布局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

  不难看出,三大规划各有侧重,足以表明国家对环保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抓住环保产业处于黄金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机遇,重塑环保产业新格局。

  环境治理服务是环境服务业的主战场,产值规模最大

  环境治理服务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工业领域,该领域企业技术相对复杂且比较分散。另一类是市政领域,主要以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为核心,以PPP和特许经营为主,规模相对集中。该领域环境治理需要的资金投入量大、时间长、回报率低但较稳定,因此具有资本沉淀性强、收益稳定的特点。

  环境治理服务通过引入市场化或第三方治理机制,政府或排污企业与环境治理企业通过特许经营协议或第三方治理协议,实现环境治理服务的外部化。

  环保产业涉及细分领域众多,复杂程度较高,E20研究院将环保产业按照产业服务指向分为工业领域、市政领域和环境领域,这也是目前环保产业的分类格局(如图1)。这里要说明一点,《“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的噪声和振动控制领域,由于这部分市场较小,并没有列入九宫格内。

  另外,我们还将环保产业分为ABCDI五个方阵组合,I方阵是环保产业一级开发商,A方阵是由特许经营催生的重资产环境集团,B方阵指的是在地方提供环保公共服务并经过市场化转型的专营性地方国企,C方阵指的是为前两个方阵或者工业企业提供工程总包和技术集成方案的服务公司,而D方阵则是环保设备提供商。

  “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将会形成以专业装备制造商为基础,以细分领域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纽带,以重资产和区域环境综合服务集团为拉动,以环境一级开发商为引领的产业金字塔。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三大规划”对环境治理服务业的影响。

  PPP领域

  PPP模式进入2.0时代。“十三五”期间,PPP模式逐渐成为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将继续扩大在环保产业中的应用,这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都有所体现。PPP模式逐渐从1.0时代(十二年前建设部推广的特许经营时代)进入到2.0时代(单体到复杂体系的转变)。

  环保产业服务的主要领域在九宫格中已有划分,图1中5-7格所在的工业领域,除了需要被授予特许经营权的园区工业废水处理和危废处理业务以外,直接为工业企业服务的工业“三废”治理不属于PPP的范畴。因此,PPP所应用的环保领域主要在1-4四个区域,这些领域是以地方政府为直接付费主体(虽然最终是居民或纳税人承担费用)的领域。

  PPP模式使环保产业格局发生变化,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更大比例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单体设施选择PPP模式建设,这些是PPP项目中目前被认为最优质、竞争最激烈的项目。

  二是随着环境标准规范逐步完善与提升,一些新增的市政环保设施建设需求(主要体现在固废领域)逐渐被PPP模式所承接,包括餐厨厂(处理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厨余厂(处理垃圾分类后所得的厨房湿垃圾)、卫生厂(处理病死牲畜)等。

  三是固废领域前端的环卫收运体系逐步实现市场化,A方阵很多企业都在此领域寻找发展机会。

  四是中小城镇和农村成为第二战场,不少社会资本在村镇污水和垃圾处理方面寻找机会。

  I方阵企业将逐步出现。为满足从环境效果出发的最终需求,加之PPP模式的影响,配合金融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创新和地方政府投融资方式的调整,“十三五”期间能够真正服务于地方政府的、以环境质量为导向的I方阵企业将应运而生,目前已经在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看到I方阵企业的雏形,未来会有更多的环保产业一级开发商出现。

  市政领域

  环保产业ABCD方阵的变革。“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入推进,环境法律法规不断健全,环境标准规范逐步完善,环境监管监测执法不断加强,加上各项利好环保产业政策陆续出台,行业集中度会不断提高,企业兼并速度将加快。

  A方阵企业将从政府手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市政环保基础设施等PPP项目,根据特许经营服务合同结算这一模式,促使A方阵企业选择性价比更高和更具竞争力的供应商,而B方阵企业逐步实现政企分离,市场化运营,这都会加速C和D方阵企业的优胜劣汰。与此同时,A和B方阵也会加大与C和D方阵的合作力度,扩大合作范围。

  市政环保和环境修复领域最有可能培育百亿级公司。“十三五”期间,随着投资总额千亿级别的环保PPP项目落地,市政环保和环境修复领域有望培育百亿级公司,因为这一领域技术需求相对单一,用户模式基本相同。例如,在甲地做河道治理,换到乙地也是做河道治理,虽然技术有细微的差别,但总体方向是一致的。

  此外,更多的国有企业将参与到这一领域。目前PPP落地总额超万亿元,其中约三分之一与环保有关。随着PPP项目的不断推进,未来环保领域资金总投入可能会更高,培育出50个百亿级公司非常有可能。

  土壤治理市场投资机会不多。从商业角度来看,土壤治理领域很难建立有效的回报模式。原因很简单,我们很难找到受益主体来付费,而政府财力又十分有限,要想打开土壤治理市场比较困难,目前的投资机会更多体现在土壤监测领域。

  工业领域

  工业企业面临转型与升级。《“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第五章第一节明确提到,要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工业领域污染治理被重点关注。

  此外,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以145票赞成、1票反对、4票弃权,表决通过了《环境保护税法》。

  征收环境保护税,将对火电、钢铁、水泥、煤炭、化工等重点工业企业产生显著影响,企业多排污就多交税,有利于遏制高耗能和高污染企业的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工业与生态结合是大势所趋。工业第三方治理领域很难出现技术相对统一、用户相对单一的大市场,这种情况下,资本难以发挥作用,出现百亿级公司的可能性不大。众所周知,资源化和生态化是环保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在工业链条上,设计产品时应该考虑好末端废物循环利用的情况,从生产工艺到产品设计都实现生态化、资源化的循环利用。

  城市矿山与循环经济市场将快速释放。《“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进生产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加快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城市矿山开发利用,做好工业固废等大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

  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提出,将对电器电子、汽车、铅酸蓄电池和包装物等4类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明确到2020年,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相关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同时鼓励采用PPP模式、第三方服务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废弃产品回收利用。

  城市矿山是工业领域产生的垃圾(包括工业危废)流向城市之后的交界面,其中一部分和生活垃圾相关(如图3)。随着国家一批循环经济领域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市县的建设,加上再生资源类市场发展相对成熟,再生资源类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产业间生态化是环保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统一称为绿色低碳产业,这是产业之间生态化的开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商业逻辑,是通过资源化、商品化来实现资本化,最终实现环境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有机统一。而传统治理思路下的商业逻辑,是通过稳定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实现资源化,环保产业是价值链的终点。显然,这有悖于“两山论”的商业逻辑。

  所以未来环保产业应该是循环的起点,是价值链的起点。环保产业要重新构建与其他产业的联系,包括物质流、资金流、价值流、能源流,与其他产业实现生态化融合。 (作者:薛涛、吕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