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超低排放值概念进入水泥行业

  北极星环保网 来源:中国水泥网 2017/4/24 8:20:51

  北极星环保网讯:看到“超低排放值”很让人激动。因为“低”排放已足以让人激动的了,“超低”排放比低还要低很多,能不让人激动吗!

  到目前为止,在火电行业实施的排放值常被称为超低排放值。其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最大排放浓度标准限值分别要达到10mg/Nm3、35mg/Nm3、50mg/Nm3,重点控制区内则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当前水泥行业执行2013版《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较2004版标准,排放限值低了很多,氮氧化物为旧标准的一半,特别排放限值更低,仅为旧标准的40%。不去论行业特点不同,仅从数值上与火电相比确高得多。

  近见到《大河报》题为“河南省环保厅长鼓励记者多做暗访,曝光环境污染行为”的消息,是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李和平就如何完成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所确定的“优良天数200天”这一目标,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所做的报道。李和平给记者“晒”出了今年的计划,一个对环境污染标本兼治的“药方”。在“治本”方面,李和平提出了集中供暖、散煤治理及整治小散乱污企业三个抓手。在“治标”方面,环保部门结合河南PM10主要因扬尘而升高的原因,加大对全省共计1.3万多家施工工地的监管。对全省920家工业企业派人驻厂监管。环保部门还将对全省24家钢铁企业及部分水泥生产企业实施“超低排放值”制度,严格对其进行约束。河南省将“超低排放值”制度从火电企业延伸到了钢铁企业及部分水泥生产企业。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可谓超大。

  报道中没有涉及超低排放值的数值将是多少,但既然能称之为“超”的话,对应现正在执行的限值应该有“断崖”式的下降。回顾历史,可称为水泥工业超低排放值也曾有某省会城市环保部门提出过,或由于技术支撑原因,或由于企业的“顽强”阻抗原因,反正可概括为深层次原因,倒彩声一片,执行夭折。提出超低排放值部门则被整得灰头土脸似的。

  这次河南省环保部门提出在部分水泥生产企业实施“超低排放值”制度,应该说是又一次超低排放的冲击。与上次冲击相比,时间上又过去了五六年,治理技术也长进了不少,社会对生态环境重要性认识有了飞跃。在安徽省合肥市刚开过由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两个二代”技术与装备创新研发项目2017年度现场办公会上,“两个二代”领导小组组长乔龙德表示,2017年是“两个二代”重点研发项目攻关任务的收官之年。在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研发包括八大重点领域中,就包含有高性能高效率滤膜袋收尘技术、高性能无毒害氮氧化物还原催化剂技术,有关降低在水泥以新型干法生产工艺取代立窑工艺进程中,河南曾被誉为异军突起,一匹黑马。期望在水泥行业治理环境污染中再次异军突起,以“超低排放值”制度引领水泥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