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垃圾焚烧市场现状分析:行业发展状况良好

  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下,我国城市生活垃圾量稳步增加,固化填埋、堆肥、再利用、焚烧等,处理能力达日均67.99万吨,以下是垃圾焚烧市场现状分析。

  垃圾焚烧行业分析指出,垃圾焚烧发电是固废处理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我国普及率较低,仅占生活垃圾处理量的23%。2019年地下水质较差和极差的比例仍然高达61.3%,近5年在不断增加水治理投入的情况下仍呈持续恶化趋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比例的垃圾填埋及填埋场管理不当导致二次污染。城市土地资源减少、填埋导致的地下水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预计垃圾焚烧比例和焚烧量将进一步增加。

  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拥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278个,垃圾焚烧处理率提升至35.30%;年垃圾焚烧处理量达到7589万吨,同比增长2.86%;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80万千瓦,同比增长25.23%;年发电量超过350亿千万时,同比增长13.07%。垃圾焚烧市场现状指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与鼓励下,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状况良好。

  预计到2020年,我国生活垃圾处理量达到3.31亿吨,垃圾焚烧量将达到1.66亿吨(复合增速20%),较2019年新增1.10亿吨,按50元/吨·日的产能投资额、年等效利用小时7500小时考虑,需新增投资1752亿元,成长空间广阔。

  目前,我国城市的经济水平、人口规模以及人口密度等因素决定了可用于焚烧发电的垃圾量。垃圾焚烧市场现状指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投入大,运营成本较高,因此项目投资建设主要集中在东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占比达到68.1%,其次是中部地区,占比为20.4%,西部地区占比较小,为11.5%,青海、西藏两个地区现阶段尚无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对东部地区农村提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的目标,对中西部地区农村提出现“力争实现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目标。

  按照2020年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40%、农村人均0.35千克/天的垃圾产生量计算,农村地区在2020年产生垃圾的量为7000万吨/年。按照规划完成对农村地区90%垃圾的处理计算,农村地区共需要6300万吨垃圾处理规模,对比而言,需要补充1800万吨的垃圾处置能力,这部分欠缺将可通过城乡垃圾处理资源的合理调配完成覆盖。

  展望2020年,我国将建设一批相对简易的小型垃圾焚烧处理厂,该等焚烧处理厂多为链条炉、间歇式单室(固定床)焚烧炉,燃烧性能较差,焚烧过程难以达到“3T+E(停留时间、温度、扰动+空气过量率)”的要求。同时,小型焚烧处理厂一般采用简单的烟气处理系统,难以满足日趋严格的环保排放要求。随着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发展,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垃圾焚烧发电运营商纷纷投资建设了大量现代化的大型焚烧发电厂,显著提高了单厂处理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