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我国烟气脱硫发展现状研究

  在我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的经济在快速的发展,对于我国电厂烟气脱硫工艺现状及发展综述的研究,其主要目的在于了解当前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工艺的现状,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在发展过程中的应用效果,为日后提高脱硫工艺技术在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中的应用水平提供宝贵的建议。本篇文章主要对当前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工艺的现状进行概括,对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生成物的综合性利用进行分析,同时对当前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相应解决措施进行深入研究。

  目前,国内火电烟气脱硫行业的发展已渐趋成熟,多有报道;非火电烟气脱硫行业虽已发展多年,却鲜见报道。本文对非火电烟气脱硫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初步分析。本文所指非火电烟气脱硫主要是指大型企业所建自备电厂和热电厂、开发区热电厂、北方大中型供热站的65t/h以上锅炉以及烧结机、水泥炉窑、玻璃炉窑等工业炉窑的烟气脱硫。

  1脱硫现状

  SO2控制方法多种多样,世界各国研究开发的SO2控制技术达200多种,其中有的已投入使用,有的仍处在研究阶段。目前,控制燃煤SO2污染技术可分为4类:煤燃烧前脱硫、燃烧中脱硫、煤转化过程中脱硫以及燃烧后烟气脱硫。

  煤燃烧前脱硫目前仅能除去煤炭中的部分无机硫,而其中的有机硫尚无经济可行的去除技术;燃烧中脱硫主要包括型煤固硫技术和循环流化床燃烧脱硫技术;煤转化过程中脱硫主要包括煤气化技术、煤液化技术及水煤浆技术,但这两类脱硫技术单机容量都不大,国内目前尚处于引进技术和示范试验阶段,有的投资大、技术要求高,难以短时间内在国内大面积推广使用。相比较而言燃烧后的烟气脱硫被认为是控制SO2最行之有效的途径。

  2我国烟气脱硫发展

  2.1建立健全火电厂烟气脱硫环保机制

  建立健全火电厂烟气脱硫环保机制是解决当前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问题的主要措施。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的环境管理制度和法规等主要以达标为最终要求,而当前我国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仍不够健全,严重限制了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工艺的发展,因此必须要建立健全火电厂烟气脱硫环保机制,通过分析当前火电厂烟气脱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的环境法律法规,并要求相应企业单位严格遵守,对于环境违法者通过相应法律规定对其严格处理,加大执法力度,逐渐解决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中存在的问题。

  2.2湿法脱硫技术

  烟气湿法脱硫技术是世界上广为应用的脱硫技术。到目前为止,可供选择的湿法脱硫技术较多,主要有石灰石/石灰—石膏法、氢氧化镁(氧化镁)法、氢氧化钠法、亚硫酸钠法、氨法、海水法等。其中,石灰石/石灰—石膏法因其工艺具有技术成熟、效率较高(>90%)、运行可靠、操作简单、烟气中的粉尘对脱硫过程影响小,以及原料来源丰富、成本低廉、运行可靠和钙利用率高(>90%)等优点,其装机容量占现有工业脱硫装置总容量的85%。但是,目前我国大型烟气脱硫装置一般采用国外低pH浆液空塔喷淋技术,运行过程液气比高、pH低,投资及维护成本高。除此之外还存在吸收剂消耗量大、生成物难处理、易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除此之外,该方法易在设备内形成积垢,且存在堵塞、腐蚀与磨损的弊端。以500MW燃煤电厂为例,采用石灰石/石灰—石膏法每年消耗石灰6.1万t(或石灰石13.2万t),生成废渣43.8万t。即使是改良后的双碱法也由于Na2SO4难以再生,需要不断向系统补充NaOH或Na2CO3,造成碱的消耗增多。超重力脱硫技术是北京化工大学开发的一种湿法脱硫新工艺,于2010年在巨化硫酸厂实现工业化应用,形成了20万t/a硫酸工业尾气SO2深度脱除与资源化利用成套产业化装置和工艺。超重力技术利用强化宏观传质和微观混合过程的方法,减少设备内物料的停留时间,大幅缩小设备的尺寸与质量,生产强度得到提高、易于操作,开停车、维护与检修方便。超重力脱硫在巨化硫酸厂的运行结果表明:其脱硫效率高达98%以上,尾气排放的SO2浓度低于200mg/m3,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2.3非火电烟气脱硫市场容量

  非火电烟气脱硫市场容量的测算一直是个难点,在各种可见的资料中,说法不一。从存量市场来看,各种资料对非火电市场容量的估算在150亿~250亿元之间。增量市场容量的估算缺乏相关资料,难以做出准确预计。通过国内招投标网、拟在建项目网等网站(这些网站中项目信息以新上项目为主,包含了国内绝大多数新上项目,可以用来估算增量市场)65t/h以上锅炉或烟气量相当的工业炉窑脱硫项目进行初步统计,2009—2011年,项目信息数分别为100、250、350左右,非火电烟气脱硫项目平均合同额约为1500万元,则2009—2011年非火电烟气脱硫市场总量分别达到了15亿元、37.5亿元、52.5亿元,市场容量增长迅速。

  2.4半干法脱硫技术

  在湿法和干法脱硫技术基础上,结合湿法脱硫工艺反应充分、效率高,干法脱硫工艺投资少,无需废水处理的优势,开发出了半干法脱硫技术。它是除了湿法脱硫工艺之外,应用最广的脱硫技术,占市场份额的10%。半干法脱硫技术是将石灰浆液喷入反应塔中,借助烟气自身热量使吸收液中的水绝热蒸发后随烟气排出,烟气中SO2则以亚硫酸钙/硫酸钙的形式固定后外排。以氧化锌烟尘为吸收剂,浆化后吸收锌冶炼挥发窑烟气,二氧化硫以亚硫酸盐和硫酸盐的形式回收,二氧化硫回收率达到90%以上。

  结语

  本文首先组要对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工艺的现状进行阐述,从脱硫石膏以及钙化产物的利用和脱硫废水的利用对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生成物的综合性利用进行分析,同时从火电厂烟气脱硫环保机制不够健全、火电厂烟气脱硫经济政策不够配套以及提高火电厂烟气脱硫产业的发展技术等方面对当前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硫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当前我国火电厂烟气脱硝问题的相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