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园博园案例

好氧生态修复技术,让生活垃圾场变身城市“绿肺”

211.jpg

  山水相依,绿意盎然;园林竞秀,移步换景。2015年9月25日,第十届中国园林博览会在武汉正式开幕。让人惊奇的是,这座巨大的生态公园,其主体部分是由亚洲最大单体垃圾场——金口垃圾填埋场“变身”而来的。

3.jpg

  金口垃圾填埋场位于武汉市张公堤城市公园西段,1998年为解决汉口地区的垃圾出路而兴建,日处理垃圾2000余吨,为当时武汉最大垃圾填埋场。经过十几年的累积沉淀,该垃圾场地下积攒着约520万立方米、重约100万吨的生活垃圾。

4.jpg

  为消除这块“城市伤疤”,2012年5月,武汉在申办第十届园博会时,提出极富创意的想法,“将世界先进的好氧生态修复技术封场治理技术结合使用,在垃圾山上建园博园。”

5.jpg

  金口垃圾填埋场好氧修复工程是由武汉景弘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接实施,该工程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至2015年7月完成全部修复工作。仅用两年时间,修复土地面积约52公顷,治理垃圾量307万立方米,总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建设难度较高的项目。

6.jpg

  好氧修复技术主要由4部分构成:气体系统、渗滤液系统、监测系统、控制系统。

7.jpg

  气体系统由注气、抽气和气体净化部分组成。风机将氧气及特殊药剂压缩并经配气站分配至注气井注入垃圾堆体内。抽气风机则将填埋气抽取出来,经气体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放。

8.jpg

  渗滤液系统由渗滤液收集、处理、回灌部分组成。渗滤液由收集井中的潜污泵抽到渗滤液收集池中,并经过处理后再次回灌到垃圾堆体中,以调节堆体内部的湿度和温度,保持堆体内部最佳好氧环境。

9.jpg

  监测系统由分布在堆体内的监测井和监测仪器组成。温湿度检测仪监控垃圾堆体的温度和湿度,气体检测仪监控填埋气的成份和浓度。风机流量监测系统监测抽气注气风机的流量和压力,确保风机系统有效的将氧气注入到垃圾堆体并将好氧反应生成的气体抽出。

10.jpg

  控制系统将监测运行数据传输至中控室计算机处理、分析,并将指令发送至现场控制设备,调整各设备运行参数。

11.jpg

  好氧修复技术的优点:

 

  1.治理周期短,约2年即可实现垃圾填埋场稳定化;

 

  2.减少了温室气体的产生和排放;

 

  3.降低了渗滤液的产生量和后续处理费用;

 

  4.可处理封场的和未封场的垃圾填埋场;

 

  5.与传统的搬迁异地处置方法比,节省投资,没有二次污染。

12.jpg

  景弘环保专注垃圾填埋场好氧修复领域,以更好的质量和更快的速度将垃圾填埋场修复为绿色花园,快速释放垃圾填埋场周边的土地价值。公司诚挚希望与各地城建部门以及企业合作,共同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武汉景弘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013年8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股票代码430283。

  公司专业从事污水治理、固废及餐厨垃圾处理、大气污染治理等业务,是集环境治理系统设计、环保工程总承包、环保设备设计制造及安装、环境工程咨询、环保设施运营及管理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

  2015年11月30日,由景弘环保负责承建的金口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荣获“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2016年6月13日,该项目荣获“2015年度低碳中国行低碳案例奖”。